他年三宿处

愿我为你爬上月亮。

7.26提问箱回答合集

字字珠玑。不会夸了,都说在我的心坎里…

玲珑四犯:







*提问箱顺序从下往上回答*




1、关于以前写过的CP和旧稿


我的前一个CP也是热到赤道的那种,曾经在老福特一度封神,神级太太遍地开花,文画视频十项全能。再具体的就不能说了,一说估计很多人都知道了。


其实我在老福特开号就是为了这个CP写文的,不过现在只能往事留在风中了。关于旧稿,不会再公开了,之前有做过三本本子,从我的红心蓝手列表看,有人看过,我确信。对我就是那种会把所有红心蓝手评论都看一遍的选手。


至于剩下的65W字巨头是最早开坑也是差不多最晚结束的,做出来也只是了结一个自己的念想,不会卖的。


家国天下,儿女情长他们都有。


他们是彼此的兄长手足,也是彼此的刀锋灵魂。


不过还是很高兴,和你们在巍澜萍水相逢。






2、关于论坛体


有考虑过,其实目前正在考虑。


可能之后会开一个paro,里面大概用到一点论坛体,不过我不太擅长论坛体,可能要去多刷两天小粉红熟悉一下就是了【笑




3、关于赵云澜的视角和十五年


关于赵云澜的视角和十五年他的想法,其实是还没有完整的写过。


十三章发出来之后我看了评论,其实还蛮想和你们聊一聊这个。因为赵云澜的视角其实差不多是贯穿整个故事的,是整个骨架,如果说不清楚的话,整个故事就塌掉了。


我觉得不如我先来讲一讲这个故事和我心里的赵云澜,也算是后知后觉的一点彩虹屁。


首先我们必须要明确一点:写同人的时候,我们到底在写什么?


我的答案一直都是:写人。


写同人的时候,我们先写的,是人。


同人和原创最大的区别就是带着镣铐跳舞,每一个同人写手的最底线都应该是尊重人物。但是同人即OOC,我个人认为,同人文尤其是架空以及各种AU下的同人文里,角色的性格和原著是必须不同的。


就像我前面写沈巍的时候说的,每个人的性格三观来源于家庭培养环境遭遇,任何因素的改变都会造成性格上的蝴蝶效应。


不同背景下的人物性格一定会有相应的改变,怎么去做加减法,在不改变角色特性的基础上,对性格进行修改和雕琢,让人物“和而不同”从而撑起一个故事,这才是作为同人写手需要研究的课题。


回到赵云澜身上。


在甜甜原著里,赵云澜的标签还算是明显,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外表糙痞随性,内里坚韧阔达的风流浪子。他既游戏人间,又扛起一肩风雪。原著情节很多次描写了赵云澜洞察人心的能力,他在情感上足够细腻,具有足够的共情能力和同理心。原著里赵云澜有昆仑神君的身份,且经历大生死,所以他有天地人神皆可杀的豪气,也有生死望断的超脱。


但放到一个普通生活背景下,讲两个市井凡人的故事,这样的豪气和超脱应该减弱。


医生这个职业的设定是我的私心,因为我对这个职业有盲目的崇拜。而赵云澜八字轻的设定才是为了圆他的性格人设。


原著里无论是昆仑还是鬼王,内里都藏着绝对的孤寂。


十三章的最后我提及到,因为八字轻,所以赵云澜小时候能看见别人看不见的东西,而那时候的赵云澜远没有成年人的圆滑手段,所以他被同龄人抵触,被成年人厌恶。这种环境导致了赵云澜潜意识里和人在交际的过程中保持一定的距离,还原了他内里的“绝对孤寂”。


他外在的所有风流,都是因为心上无物,而他幼年期所遭遇了同辈欺凌,在这样的境遇下仍然长成了成年之后的大气洒脱,豁达不羁。这也是我试图从侧面来描写这样一个人物最令人动容的地方,跋险山涉恶水见人心过世情,他也没有长成世俗里随处可见的偏激成人。


还有就是八字轻的人设,这个人设存在的意义在于,赵云澜可以看见不干净的东西,被缠上的时候做梦,也会梦见别人的故事,他常常能经历一个人的一生。去感受生死、离别、爱恨。他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已经走过了很多人的一生,对于生死离别习以为常。这一点也圆了赵云澜性格里基于神格之上的超脱。


这两个设定撑起了这个背景下赵云澜性格的骨架,他对所有的交际保持距离,没有人真正走进他的内心。他对人心持有最基本的不信,也长此以往地坚信,人生离别才是常态,并没有什么圆满。所以他很大程度上追求一种今朝有酒的畅快,这十五年的分别,赵云澜不是毫无芥蒂,不是沈巍这边剖白内心,他接受,然后就此翻篇儿。


赵云澜对沈巍产生感情,在这个背景下是必然的。


同辈欺凌,而父母又忙于工作,老太太是个大咧咧的性格,三岁之后就没喂过饭。赵云澜生命里所有能体会的温软,全都来源于沈巍。而沈巍对于赵云澜又是“亡命来奔”,这是一种自我奉献式的情感填补。祝红出现得比沈巍要早,但祝红这样一个“女性”的接触,更容易让赵云澜移位到“母性”。后面沈巍的介入就顺理成章,所以赵云澜对于沈巍产生感情是必然。


哪怕不是写一篇同人文,在现实生活里,这样的例子从情感上去分析,深厚情感的产生也有迹可循。只有确实存在,才能让一篇文章的感情基础站得住脚。


沈巍的离开,对于赵云澜而言是一种冲击,那个时候赵云澜还年轻。基于赵云澜的成长过程,他在内心会认为这一场离开迟早要来,他不知道沈巍会不会回来,但是他没有去追。


一是他对沈巍感情深沉,原著里昆仑爱的方式就是敢于放手,比起占有,他更愿意让对方走出去,去看看新的一方天地。所以他对沈巍的感情使然,让他相信沈巍,他相信沈巍走一定有原因。只是当时他也年少,不敢去问一问沈巍走的原因。而他知道,沈巍的走,他是拦不住的。


二是他为家庭所牵绊,沈巍选择出国,且几乎不留音讯。原著中我们可以看出赵云澜对于母亲态度的亲昵,他足够孝悌。而并不是他毫无芥蒂地接受了十五年的分别,在他心里沈巍这个人始终站在那里,他遇到过这一个,即便他走了,也再不会有第二个人走进来。


从某一方面来讲,他在心里给自己判了死刑,迎来了沈巍的离开,他的一生再也不会有第二次相遇。沈巍这个人永远停在那儿,他不回来,那么所有人就都隔着同样的距离,成为君子之交淡如水。并且他也给沈巍判了死刑,只要他不回来,不开解,赵云澜也永远不会去找他。


包括十三章里提到的捐献,赵云澜当然不是一时兴起,也不是心如死灰。这些只是沈巍单方面的揣度,他对于赵云澜还是心存自咎,也是一种爱他的表现嘛。


前面我埋了一句伏笔,是赵云澜说“这样的抛弃,怎样憎恨都不为过”,后面会有沈巍问他,为什么他没有憎恨自己。其实说到底就是因为这个人不一样,他出现在自己的生命里,就是不一样的。


我在前面一个故事里写过一句:这世上总有一个人,会让你心甘情愿,和世界和解。


在格局上,也许我只是天地一隅,但赵云澜绝对是天高海阔,你们要相信他。




4、关于微博名


应该不是你说的那个两个字的太太233333我都不太用微博的,不过你的爱意我感受到辣~


 


5、关于阅读面和医疗知识


 阅读面广23333这只能解释为什么我读书的时候成绩不好,因为所有时间都拿去看这些乱七八糟的书了(x


关于医疗知识的积累,这个想讲一下,因为我对医生这个职业真的特别真情实感。


我觉得能看出来吧,我特别特别喜欢医生,包括前面说的本子,其实也是医疗背景。我个人本专业和医疗不大相关,尤其是临床方面。我很早以前就喜欢医生,所以去做过一阵子志愿者,后来给前一个CP写文,65W字那个,搜集资料,后来干脆就参与自考,考了一个医疗相关的专业。


大概两年多左右,写那个故事的时候其实我还什么都不懂,现在故事写完了,我自考的本科文凭也拿到手了,南京医科大的。这可能也是我为了那个CP做出的最大,耗时最长的努力。


包括骨髓入库、捐献器官组织,也是我自己去做到的,这个如果有人想了解的话,也可以来问我,或者我改天做一个简单的科普。


话说回头,现在写晚婚,其实还是不太敢写。因为我很多东西停留在书本,临床和学习是完全不同的。我现在正在准备考研,还是临床方面的,我人生最大的梦想除了写故事,就是可以站手术台,哪怕过劳死在上面我也愿意。


现在晚婚很多专业知识来源于西医综合的内容,贺银成老师的那版。任何一个专业方面的知识想要积累,那就当成自己的专业去学吧。


和基友开过玩笑,说这就是个死循环。问我为什么总要写医疗背景,是因为我学这个。我为什么要学这个,是因为想要写医疗背景的小说【笑。


 


6、关于下一本书


海鲜炒饭的这位朋友,您可快收了神通去听太平歌词吧,不然我就要掉马了qaq


谦儿气场太强,我不敢染指,不过前面没写完的那个民国AU他俩估计会打个酱油。


 




7、关于日圈


谢谢表白,爱你。


日圈有一点点涉及,是阿拉希的路人粉,偶尔舔舔toma和栗子。






8、关于书


我其实啥类型都看的,你看我文里边,每天都在嘴上跑马瞎扯淡。


从中国古代文化史这种工具书到酉阳杂俎这种掉书袋再到随园食单这种纯菜谱基本都看,说说最近看的,王阳明大传,元曲全集,和汪老的人间草木,睡前偶尔看菜根谭催眠。


关于元曲全集,关汉卿的好基本是众所周知,张鸣善张可久二张也盛名在外,推荐两个比较小众的词人吧,一个是阿鲁威,一个是费唐臣。剩余的有意思的书,下回想起来再写一个正经的书单。



评论

热度(146)